关于组织申报2022年度商学院 经济管理与创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实验项目申请立项的通知

作者:来源: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10-27浏览次数:387

为进一步推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高等教育,促进“四新(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实验教学内涵式发展,充分发挥实验教学在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商学院经济管理与创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面向全院实验课教师开展2022年创新实验项目的申报与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申报要求

(一)面向对象

项目主持人须为本院教师,实验教学专职管理、技术人员。鼓励以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团队方式申报,协同创新。

(二)具体要求

1.选择1门实验课程作为研究对象,实验项目必须目标明确、创新性强、技术先进、方法合理,以知识、技术和方法创新为主要目的。实验项目设计要体现出系统性、科学性、前瞻性契合新文科专业建设要求。

项目主要集中于实验教学研究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线上实验教学模式创新;线上与线下混合式实验教学模式创新;实验教学开放共享运行模式优化;以学生为主体的多元实验教学方法与段设计与应用;新编或修订实验教材(指导书);实验教学课程教学评价方法。

2.实验项目需要在线上建课(超星),上传相关教学视频,实验内容中综合型、提高型实验的比例要占到50%以上。

1)综合型实验的目的在于通过实验内容、方法、手段的综合,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点解决相关问题,培养学生的综合实验能力,体现对学生能力、素质的综合培养。

2)综合型实验可体现在实验内容、实验方法或实验手段几方面的综合:

① 实验内容的综合,指的是实验内容涉及一门课程的多个知识点、系列课程的多个知识点、相关课程或多门课程的内容,也可为整合多项实验单元的内容,使学生建立知识的关联性和系统性。

② 实验方法的综合,指的是综合运用两种及以上的基本实验方法完成同一个实验,使学生掌握运用多元思维方法、多种实验方法和多种实验原理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体现实验方法的多样性,培养学生综合分析问题的素养。

③ 实验手段的综合,指的是综合运用两种及以上的实验手段完成同一个实验,培养学生从不同的角度,通过不同的手段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掌握多种实验技能。

3)综合型实验应融入本专业的多个知识点或多种实验方法、手段,吸收相关专业的理论和技能。

二、项目申报与立项程序

1.商学院经济管理与创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创新实验项目申请书,并于114日前将纸质版1份送交示范中心龙丽芳老师,电子版发送至454195847@qq.com信箱。

2.学院示范中心将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评审通过者予以立项。

3.本次立项数为10项,每项资助3000元

三、项目管理

项目建设周期原则不超过1年。由经济管理与创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对项目进行跟踪管理与督导组织项目验收。批准立项的创新实验项目,必须在1年内完成,研究期限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算起。

、结项要求

1.1门实验课程在超星平台建课;

2.提交1门实验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不少于3000字

3.撰写1门实验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案需要体现教学创新的理念和方式方法

4.录制2个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教师、学生镜)

 

附件1:《黄冈师范学院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研究立项申报书》(备注第六部分推荐、评审意见中的教学院系审核意见填写)

 

经济管理与创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22年10月23日

黄冈师范学院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教学研究立项申报书(2022).docx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