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走进罗田县燕儿谷新农村农产品直播基地

作者:来源:商学院发布时间:2022-06-25浏览次数:618

“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6月24日上午,由商学院周海琼副教授担任领队老师,下乡青年团游团队10名队员担任组员组成的调研的团队,受邀走进罗田县燕儿谷农产平直播基地。燕窝塆村三面环山,过去罗田县的农产品品质虽好,却卖不出好价钱。为了帮村民卖货增收,燕儿谷直播基地创始人徐志新先生牢牢抓住农村电商的风口,开启助农直播。他组织人员用时27天,建成占地600平方米的燕儿谷电商助农直播基地,通过“基地+主播+供应链”模式,促使本地农产品更好地与市场对接。

微微细雨,细雨漾漾;绿意盎然,归园乡野。在燕儿谷的一天,调研队员不仅参观了燕儿谷直播基地,深入实地了解直播间的工作日常,还走进了一线工人的物流打包基地。最后,在接待人员的热情招待下,我们还近距离感受到罗田县地区特色文化的魅力———引人入胜的田园农家画、精心雕刻的人工竹篮、明丽亮眼的刺绣。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调研团队不仅参观了谷歌直播间,还亲自尝试了直播带货,当了播主,同学们都兴致高昂,信心满满地表示接下来要报名参加各类直播大赛。

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我们了解到:直播带货的意义远远不是带了多少货,而是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联动和融合发展,带动了更多村民分享发展红利,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眼看当下,燕儿谷片区实现了快递进村、5G网络覆盖。在电商直播过程中讲好罗田、黄冈、湖北乃至中国的乡村故事,让全国各地的朋友看到了大别山地区三农的变化,把“罗田板栗”“罗田天麻”“九资河茯苓”“武穴佛手山药”“麻城菊花”为代表的黄冈地标优品通过电商直播带货的形式送到了千家万户,为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找到一条“全新之路”。

展望未来,新榜直播电商研究基地将依托大数据支持、赋能传统经济,进一步对燕儿谷农产品电商直播销售进行扶持,加快电子商务的更新迭代,助力罗田县的乡村振兴,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考察学习内容丰富,收获满满,不仅学习到了经验方法,又提升了视野格局。今后将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激发干劲,结合本次学习到农村电商的实际调研经验,努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