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举行2020年第二场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来源:商学院发布时间:2020-10-11浏览次数:471

2020年10月8日下午14:30,商学院2020年第二场学术沙龙活动如期在致远楼704会议室召开。学术沙龙由副院长周业旺主持,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期学术沙龙由两个阶段组成,第一阶段柯美高博士以“贸易自由化对我国消费污染的影响及机制研究”为主题,为大家展示其最新发表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上的论文成果。柯美高博士首先介绍了该篇文章从投稿到见刊的过程,以及文章最终得以发表的原因:论文存在三个对现有文献具有重大推动作用的创新点或边际贡献。然后重点讲述了整篇论文的写作思路,包括理论模型的构建、论文命题的推导、计量模型的拟合、解释变量与被解释变量的选取、基准回归结果的解释、稳健性检验与内生性分析、进一步分析与讨论等。最后对文章的结论进行归纳。

  

龙的第二阶段周业旺博士以“经济管理研究中的定量研究方法”为主题,通过具体的案例得出规范学术论文的一般框架:引言、理论模型与假设、研究设计(方法、变量、数据)、研究结果。然后根据功能将定量研究方法分为六大种类:因素分析、预测、优化控制、仿真、评价、决策。在每一种类的研究方法中又通过实例重点介绍了空间计量、PSM-DID、演化博弈等具体方法的应用背景、应用范围和发展趋势等。最后归纳出定量研究方法在经济管理研究中的本质和重要性。

本期学术沙龙活动有利于我院教师熟悉规范的学术论文的基本要求,提高青年教师论文写作水平。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