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项资助工作的实施方案

作者:来源:商学院发布时间:2020-04-23浏览次数:29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助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根据教育部财务司、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要求,精准落实《黄冈师范学院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专项资助工作的通知》精神,切实帮助受疫情影响而面临困难的学生渡过难关,我院决定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资助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领导小组

我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小组,负责本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困难学生资助的宣传、审核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长:鲍宏礼

副组长:刘汉成、袁建明

员:周业旺、柯珍堂、管中柱、李享、宋明、程惠、汪继东、张苏明以及全体班主任老师

二、资助对象

(一)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中,本人或直系亲属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全日制在籍在校学生;

(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中,本人或直系亲属隔离的全日制在籍在校学生;

(三)由于疫情影响,造成了临时经济困难或亟需帮助的全日制在籍在校学生。

三、资助标准

学校视学生困难程度,一次性给予 1000元、1500元、2000元不等的临时困难补助。

四、评审程序

(一)学院排查。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小组,以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院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辅导员、班主任等成员参加的院系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困难学生资助的宣传、审核工作。重点聚焦疫情严重地区、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边远地区,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救助供养、残疾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

(二)本人申请。学生基于实际情况,填写《黄冈师范学院临时困难补助申请表》(详见附件 1),提交相关支撑材料图片;同时作出真实性承诺,申请表直接以电子稿形式提交。(注明:疫情期间学生申请、学院意见等均可通过电子方式进行, 签名与盖章等环节可在返校后补充完成。)

(三)学院初审。学院对材料进行审核,填写《黄冈师范学院临时困难补助汇总表》(详见附件 2)。并连同按附件 1 、学生个人申请书等材料一起在线发送给学院负责资助工作的辅导员,报送电子文档一份(纸质档材料开学后提交)。

(四)学校审核。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汇总学院上报初审名单,提交学校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学校财务处办理发放。

(五)时间安排。根据学校疫情专项补助申报时间,我院具体截止时间视疫情情况而定,暂定2020年2月27日。在此之前,为各班宣传、摸底、初审、上报受助者名单阶段。

(六)发放方式。疫情期间,学生工作部(处)将根据申请人数等情况,联合财务处安排补助发放工作(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特殊情况除外)。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工作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班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资助工作,全面了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的身体、生活情况和思想状况,准确排查和统计学生基本信息,确保资助工作不漏一人,为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作出贡献。

(二)认真学习文件,做好资助宣传。各班要认真领会文件精神,逐一排查,及时掌握学生情况,了解学生需求,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特殊困难补助的政策宣传工作,同时要切实做到全覆盖,从心理疏导、情感关怀、经济资助等方面全方位关爱帮扶,宣传学校资助政策,让学生切实感受到“疫情无情人有情”,真实感受到学校的关怀与温暖。

(三)严格资助把关,认真审核材料。各班在组织学生申请前,要认真审核材料,严格资助把关,加强监督检查,切实帮助受疫情影响而面临困难的学生得到资助,渡过难关。

(四)加强思政教育,发挥育人实效。各班要利用资助工作审核和发放时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好生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发挥助学政策育人功效。

(五)材料整理规范,报送及时准确。各班要按照规定的评审程序和时间要求整理材料,并分别按照附件 1 和附件 2的格式要求向学生办公室报送材料。

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

2020年2月22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