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向运华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商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7浏览次数:590

为进一步营造科研氛围,提升学院科研水平,12月26日下午,应商学院邀请,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向运华教授来我院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商学院院长刘汉成主持报告会。

 

讲座开始前,商学院党委书记鲍宏礼为向运华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向运华教授作了题为《以写论文的态度写申报书》的学术报告。向教授首先认为撰写项目申报书和论文存在相似之处,然后介绍了国家级项目申报的基本特点和流程。向教授重点从项目选题、文献综述、课题的主体论证等方面讲解了国家级项目申报的要点。他指出项目的选题要有前沿性、基础性、急需性,也要考虑选题的问题导向和时代性的问题。文献综述部分要有比较经典的文献,要把主要篇幅放在新近的文献上面,文献不能是简单的罗列,要有完整的逻辑关系。关于创新点部分向教授认为要注意措辞分寸,内容不能太简略,对每一个创新点要有适当的解释和说明。向教授的报告讲解清晰、逻辑严谨,报告内容对我院教师申报国家级项目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叶初升教授作了题为《以讲故事的方式遇见学术》的学术报告。叶教授以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彼得.汉德克的一句名言“如果一个国家,失去了讲故事的人,它就失去了童年”为导入语,指出现阶段有灵魂的论文越来越少,叶教授认为要以学理的方式呈现论文灵魂思想,要以学术语言勾勒出论文灵魂脉动的节律,叶教授通过几个具体的来源于生活的故事为例,详细讲解了如何通过故事找到论文写作的切入点。叶教授的报告视角新颖、语言诙谐,报告内容将对我院教师撰写学术论文提供新的思路和视角。

学术报告期间,两位教授还与商学院申报2020年度国家级项目的教师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入交流。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