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研究室农村处刘卫桥处长受聘我院客座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来源:商学院发布时间:2019-03-22浏览次数:1289



(通讯员 周业旺2019年3月21日,我院邀请了湖北省政府研究室农村处刘卫桥处长作题为《奋力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报告,报告由商学院院长刘汉成教授主持,商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前,学院党总支书记鲍宏礼教授向刘卫桥处长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刘卫桥处长首先解读了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是基于经济发展出现的趋势性变化而作出的重大判断、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经济社会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然后根据世界银行按人均GDP分类标准以及世界经济论坛报告标准判断湖北省当前经济发展处于中等偏上收入阶段的后期,效率驱动阶段向创新驱动阶段跃进的前期,工业化后期向后工业化跨越的阶段。刘卫桥处长基于湖北省经济发展水平,指出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应该从五个方面开展。第一,有质量的增长保持在一个区间;第二,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第三,大力营造营商环境、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第四,打牢实体经济基础,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全面改革开放;第五,要铸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建设者。最后刘卫桥处长指出在湖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经济工作者应加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实证研究、指标体系研究以及系统性研究。

刘卫桥处长在讲座上深刻分享了他对湖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认识和体会,对当前湖北省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及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提出了独到的思考。报告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前瞻性,极大地开阔了商学院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思路和视野。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