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全面教学质量监控制度

作者:Fyblogs来源:Fyblogs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301

第一条  为进一步深化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贯彻落实我校二十字办学方针,确保商学院教学秩序正常运行,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教学积极性,提高商学院的教学质量,促进教学管理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特制订本制度。

第二条  全面教学质量监控,是指监控组织通过对教学质量的持续监督,定期收集有关教学工作质量、教学成果质量和办学条件质量等方面的信息,在分析整理的基础上发现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对教学行为及时调控,以稳定与提高教学质量的过程。全面教学质量监控关系着教学规章制度的贯彻和落实,对保证教学质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三条  全面教学质量监控的原则。

(一)系统性原则。构建全面的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必须坚持系统化的观点和方法,全面考察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及其关系,将影响教学质量的各个因素、各个教学环节紧密联系起来,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二)目标性原则。全面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必须紧紧围绕商学院培养总目标,合理选择具体监控的要素,组织协调各种保障力量以有效地达到培养目标。

()3.开放性原则。全面教学质量监控制度是一个完整而独立的系统,但并不是一个闭塞的系统,必须保证与其他外部因素(如毕业生质量反馈信息、人才市场需求变化)等能及时进行信息交换,以保证实现办学目标和正确的办学方向。

(四)常态化原则。全面教学质量监控制度要与日常教学活动有机地结合,随着日常教学活动的进行而运行。

(五)规范性原则。全面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应以学校的各项教学管理制度为依据,充分体现商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和办学理念,克服主观随意性,使各项监控能够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以保证教学工作的有序进行和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

第四条  全面教学质量监控的目标。

全面教学质量监控的目标体系是通过全员参与对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监控来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强化教学质量意识,促进人才培养目标的科学设计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一)科学制订并严格执行人才培养方案。培养方案是保证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规格的指导性文件,是组织教学过程、安排教学任务、确定教学编制的基本依据,必须保证培养方案的前瞻性和稳定性;要加强对培养方案制订过程的监控,深入调研、周密论证,保证培养方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培养方案一经确定,必须认真组织实施,严格执行。人才培养方案要定期进行修订。

(二)大力推进专业建设,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要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和自身实际,科学制订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完善教学改革方案。

(三)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课程是教学实施的重要载体,课程教学是教学活动的基础,是专业建设的基本单元,教学质量的好坏、专业人才素质的高低都直接依赖于每门课程的建设水平。

(四)强化教材建设与管理。教材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才培养的质量。要做好教材管理工作,规范教材选用程序,提高教材的使用质量与效益;通过特色教材建设立项、联合编写教材等方式,积极推进教材建设工作。

(五)加强教师队伍的管理与选聘。严格按照本科教学工作的要求,加大任课教师资格审核、监督力度,规范教师聘任。鼓励高职称、高学历教师为本科生授课,切实保证教学质量。

(六)严格课堂教学要求,规范教师课堂教学行为。教师应根据大纲和进度计划在课前认真备课并精心设计教案;上课应做到衣冠整洁,仪表端庄,举止文明,语言规范;要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教育和督促学生遵守课堂纪律,刻苦学习;课堂讲授应努力做到阐述准确,概念清楚,条理分明,论证严密,反映学科的新成果、新进展,突出重难点,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

(七)深入推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倡导以学生自主学习为主的研究型学习方式。在教学目的上,要以人为本,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积极构建新的教学模式,从学生实际出发,开展自学式、探讨式、研究式、合作式学习。同时,积极推进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如采用多媒体教学,改革传统教学手段。

(八)加强实验、实习管理的力度。加强实验室建设,注重实验技术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对集中实习和单独实习的学生要加大管理力度。

(九)进一步加强考试管理和考试质量分析工作。各学院教研室负责本教研室课程考试的命题、试卷审查、阅卷和质量分析工作。

  (十)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严把选题关、指导关、答辩关及成绩评定关,完善毕业论文工作的奖惩机制,进一步强化毕业论文的组织和质量分析工作。

第五条  全面教学质量监控的组织机构。

在教学质量监控过程中通过“分级管理、分工负责、协同监控”的原则实现教学质量各环节的逐级监控。全面教学质量监控由教务处和商学院共同开展。

商学院成立质量监控小组。商学院以院长为组长的监控机制,负责本学院的具体质量监控工作,负责对本学院的整体教学工作、教师的教学情况、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总体监控。

 

第六条  全面教学质量监控的相关制度。

(一)教学常规制度。涉及教学计划、备课、上课、辅导、作业、考试等环

节。遵循教学工作的规律,融入现代教育管理思想,建立科学系统、简便易行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二)听课评课制度。应经常深入课堂听课,开展教学调研,了解教学情况,

指导教学工作。每学期要统计并公布听课情况,大力营造关心教学、重视教学、支持教学的氛围。

(三)学生评教制度。每学期通过问卷调查、座谈的形式,由学生作为课程教学评估的主体,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估。

(四)学生教学信息联络员制度。树立学生在教学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加强学生教学信息联络员的指导和管理,提高学生教学信息联络员制度的实效性,为教学管理、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服务。

(五)教学事故责任追究制度。要严格教学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加强政策宣传,严明教学纪律,增强教职员工的责任意识,维护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

(六)教师教学竞赛制度。积极开展青年教师优质课竞赛和各种形式的教学基本功大赛,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和带动作用,促进全校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师基本素质。

第七条  教学质量监控的措施及方法。

以本科教学评估检查为重点,以教学信息监控为辅助,针对教学全过程实施监控。

(一)常规教学检查。要组织商学院经常性的教学检查,尤其是期初、期中、期末的教学检查。期初教学检查以教学秩序和教学准备及教师、学生到位情况为主;期中教学检查主要对教学进度、教案、作业批改、上课质量进行检查;期末教学检查以监测考风、考纪为重点。

(二)课程评估。深入开展课程评估,促进课程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院级重点课程、精品课程的建设与管理工作;深入挖掘课程资源,及时总结课程建设的经验,推动课程建设的整合。

(三)教材评估。积极开展教材评估,坚决淘汰过时、劣质的教材,确保高质量教材进入课堂。

(四)试卷评查。积极开展试卷评查,强化教师和相关负责人,尤其是教研室主任的责任意识,确保试卷质量,使各级各类考试能真实、全面、准确地反映学生的学习状况。

(五)毕业论文(设计)评估。严格按照《黄冈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条例》,坚持执行选题、开题、指导、答辩、成绩评定、评优、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质量标准,切实加强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规范毕业论文管理,保证毕业论文质量。

(六)课程教学质量评价。每学期组织一次由学生评教、教师同行互评、

领导评教相结合的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对评价结论不合格的教师,组织专家进行诊断性听课,提出指导性意见,要求教师积极整改调整,再组织专家听课评价,对仍不合格者,暂停其教学工作或调离教学岗位。

(七)教学信息监控。通过师生座谈会、学生教学信息联络员、校园网络等

渠道,广泛收集各方面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八)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对学生毕业率、学位授予率、考研率、就业率及就业层次、用人单位评价、各项竞赛获奖率、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等方面的调查与统计分析,为教学质量评价、教学工作改进提供有力的参考依据。

 

第八条  信息的反馈与调控。

以日常教学检查与专项评估为契机,以教学视导员、学生教学信息联络员及用人单位为依托,加大反馈和调控力度,不断改进教学工作,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一)常规教学检查反馈调控。将常规性教学检查和周期性教学检查相结合,及时查找和纠正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带有普遍性和全局性的问题要认真深入地开展总结研究,推动教学工作的持续改进。

(二)专项评估反馈调控。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商学院配合学校教务处对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业评估、课程评估、教材评估、试卷评估、毕业论文评估、教研室评估等进行专项评估,进一步加大督促整改的力度,切实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三)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反馈调控。科学设计评价方案,进一步加强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结果的应用,充分发挥其正面导引作用,促进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水平。

(四)教学视导反馈调控。将“监督”与“引导”相结合,不断丰富教学视导工作组的指导职能,健全工作机制;要将视导意见及时反馈给相关教师,督促和指导其改进工作,提高教学和教学管理的质量。

(五)学生教学信息反馈调控。坚持执行学生教学信息联络员工作制度,及时收集、整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反馈至个人,促进教学改革的深化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六)人才培养质量反馈调控。与用人单位建立稳定的协作关系,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向校外延伸,积极开展毕业生质量的跟踪调查与分析工作,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看法以及社会对商学院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使商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社会需求保持动态的适应性。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