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英语政治复习指导

作者:学工来源:学工发布时间:2016-03-22浏览次数:157

考研英语政治复习指导

――徐诗婷(商学院2015届毕业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对外经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英语复习

英语复习主要以背记单词以及真题训练为主,在前期过程中(1~6月)主要以背单词为主,加以一定的阅读训练,并适当的训练05年之前的真题。后期过程中在背记词汇的基础上,训练05年之后的真题,反复研究真题。下面从两个方面来介绍英语复习。

.词汇

    学单词分为两个阶段,第一,掌握单词的拼写和基本意思,第二,掌握单词的文中用法和意思。第一阶段是我们在进入全面复习前该做的事,就是捧着一本单词书,背单词那种。单词是基础,但考研比的绝对不止这个,基础是什么,就是融入血液,根深蒂固的东西,我们不能在进入全面复习时才去做这个,太晚了,基础不扎实,导致其他方面的复习受到影响。我大三开始背考研单词,一边背单词,一边看文章。推荐大家背单词的同时看一些自己感兴趣的英文文章,这样既不枯燥,也很有效。经济学人和学校图书馆的杂志是我经常光顾的。基础打扎实,我们就比较顺利的进入全面复习阶段。第二阶段,背单词不是我们的重点,我们只需要经常去复习单词,我们的重点是注意单词在真题中的用法和意思。可以买一本专门的单词书,也可以自己摘录总结。我是把十年真题上出现过的所有不认识的,模棱两可的,考点不明的单词都标记出来,一个个查好。我当时用的是张剑黄皮书真题解析,里面有这部分相关内容。这阶段对单词甚至阅读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有时候我们认识这个单词,但是放到句子中一下子反应不过来什么意思,甚至曲解句子的意思,原因就出在第二阶段。至于词组,不推荐去花很大时间背,熟悉就行。

.阅读

    江湖上盛传一句话:得阅读者得天下。可见阅读的重要性。而我自己把完型,阅读和新题型都包括在阅读之内,不光光是仔细阅读。因为我觉得他们有很多技巧是相通的,做题目时,从这三个模块总结出来的技巧我也都是相互贯穿使用的。下面从几个方面更来谈谈对阅读的想法。A.思路。个人认为做阅读不在于数量和速度,有些人不懂其中的道理。每一个模块,都要去把握出题人的思路,懂了出题人的思路,题目就如同是自己出的,做起来非常顺手。题目不在于多,在于做得有多精。反复琢磨真题,(我当时来回折腾了5遍 真题,尝试着去搞懂了每段之间,每句之间的内在关联)然后再适当拿一些其他模拟题练手(相当于在巩固前面的技巧),效果非常好。有些研友却刚好相反,通过大量做题来找感觉,找思路,这是不科学的。举个例子,有些研友会碰到这样情况:有时候阅读一篇全对,有时候一篇就对一个。阅读稳定性如此不高,一部分原因 就出在这里,我敢说你做阅读时思路是不够清晰的,大部分是跟着感觉走,而不去琢磨这题目想考我们什么,都有什么陷阱。考研不是46级,46级要求速度,所以答案在文中基本能找到,考研的同学再去做46级的阅读就会感觉很容易。B.中心思想.每篇文章,每一段都有中心思想,抓住这个中心思想,做题目就会很容易。真题中有一篇记得很清楚,全文都在围绕第二段展开,所以全文的中心也就是这个,选答案,只要照着中心思想有关的那个选就对了。这里中心思想,不光是全文的,还要看清楚各段的。我做题目时,会归纳每段的中心,写在这段第一句旁边,然后把各段中心窜一下,寻找各段之间的关联,基本就知道文章的大体思路和作者写作方法。这个在新题型里很有用。说到新题型,寻找关键字是一大关键。我们不仅要找段落之间的关联,还要找句子之间的关联,作者前后两句话之间有什么特殊关系。比如举例子这种题目,例子就是为了论证作者前面提到的观点,所以做这种题目,就是找作者观点。C.陷阱(只适合仔细阅读)说起这个陷阱(无中生有,移花接木,扩大范围,主观捏造之类),个人认为也很重要,真题里面有很多选项都是陷阱,而这些陷阱是老师常用的伎俩,同时也是可以总结的(我用的是黄皮书)。掌握了这些常用陷阱,在犹豫哪个选项时,就会条件反射得去思考这个选项是不是又在给我们设陷阱,然后一一排除。

.翻译翻译需要多练,多思考,思考句中各部分的关系。划分句子的方法是最常用也最实用的方法。我复习时把十年真题的每篇文章都自己翻译了一下。翻译文章时,建议不要翻译一点看一点,试着把全文翻译完再去看中文。翻译其实也有 很多技巧,比如有时候我们需要联系上下文,给句子添个主语等等。最后建议大家翻译不要空着,空着完全没分,哪部分你能翻就写下来,也是有分的。

.作文,个人感觉作文是最综合,最考验你实力的一个模块,很难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如果实力强,平时多看多写,形成自己的写作风格,自然最好不过;如果实力一般或者较差,建议背诵高分作文,大小作文各20篇左右,作文背多了自然就收悉如何写作了。

.辅导书先说一下我买过的辅导书:红皮书词汇书,新东方考研词汇(乱序版),新东方阅读基础篇,张剑黄皮书真题,王江涛考研英语高分写作。资料很多,但是真题绝对是重中之重,30份模拟题都比不上一份真题。

政治复习

考研政治分为主观和客观题。各为五十分。实际上,你要取得高分,这两个部分你都不能掉以轻心。从近几年的考研政治真题来看,反猜题的趋势肯定是越来越凶猛的。这就要求大家更要注重基础,不要投机取巧。

我复习政治的时候是在7月头,每天复习一到两个小时,每天看一章,做一章习题。直到考试前,我把肖秀荣编著的知识点复习书看了大概3遍,知识点提纲看了4遍,1000题做了3遍。每天的时间也就2个小时左右,但是每天都在进行,没有间断过。到了后期,分给政治的时间增加到4个小时,所以我的观念就是,争取多看几遍书,看多了,你上了考场就不会在主观题上没有东西可写了。

习题可以选用肖秀荣的《1000题》,目前我见过最好的习题集。对知识点的背诵可以购买风中劲草系列,但是它的习题相对简单基础。

回答主观题的时候,多从材料入手去确定答题的角度。然后找出这个角度里面有什么知识点。比如哲学题,如果是考实践,那么找出实践里面的全部知识点,然后看看哪个与材料吻合,然后去写答案。答案不一定要长,但是长的话,命中答案的几率会大,那么,你可以把最有把握的答案书写在最前面,然后不确定的写在最后面。虽然真题的答案都很规范,很简短。但是就如数学的证明题一样,我们的证明过程肯定不如答案的证明过程精炼。

时政的复习方法,我是推荐购买肖秀荣的《时政》,因为这是和同学比较使用过的。有时间可以看看CCTV的新闻联播。不为什么,就只为知道一件国家大事和国际时间,中共的政策和国家的措施,该如何去政治正确地解读,解读的方式是如何的。而这方面,中央是最权威的。这些往往就是考研政治所需要的。有一些中央出的时事解读书也可以购买,不必贪多。

第一阶段:基础复习阶段(7-8月)
考研政治虽然内容比较多,但是大多是要求记忆的内容,因此并不是很建议大家过早的复习,前期有时间可以更多的放在其他科目上,以便为考研政治的复习预留更
多的时间。一般来讲,考研政治最好8-9月份开始复习最好,同学们可以买一本考研政治的辅导书将其从头到尾扫一遍。这本辅导书,最好是比较精炼而又全面的 那种,提纲挈领又不遗漏任何知识点,主要是为了对考研政治的内容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第二阶段:提高复习阶段(
9月)
这一时期考研政治的大纲应该已经出了,同学们可以根据大纲把考研政治的重点画出来,哪些是要背的,那些需要重点理解都要区分清楚,整理出各知识点的框架以及相互之间的联系。同时,做一做真题,检验一下自己复习的状态,看下自己薄弱的地方,在以后的复习中可以多花点时间。
第三阶段:强化复习阶段(
10-11月份)
这一阶段主要是做题与辅导书相结合,不懂的就看书,通过练习查漏补缺,同学们可以把训练的重心放在选择题上,大题的话主要是了解一下答题思路。同时,这一阶段还要注意总结答题技
巧,特别是大题。
第四阶段:冲刺复习阶段(
12月)
这一阶段主要是背诵重点和看一下近一年来可能会考的时事。政治要背的比较多,所以一味的史记硬背也是不可取的,要结合知识点的框架,理解性背诵。背诵的时候也要区分重点,对于那些必考的内容要达到滚瓜乱熟的地步,对于那些可能考的内容至少要抓住要点,领会大概意思。

在复习的过程中,同学们还可以抓住考研政治几个不同部分 的特点,有区分度的复习,比如,面对需要重系统理解和运用的哲学和政经,大家可以稍微早一点复习,多花点时间将其攻克,同时与做题相结合;对于偏重记忆的 毛泽东思想概论和邓小平理论概论,大家可以抓住重点,放在稍后的时间进行复习;对于与当前事件和政策联系比较紧密的知识点,大家要注意平时的积累。
总之,面对考研政治的复习,同学们一定要抓住重点,扎实基础,循序渐进的复习。

政治资料选择:肖秀荣命题人系列,蒋中挺800题以及五套卷、任汝芬序列一到序列四、风中劲草系列等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