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政治时政考点背诵版:APEc峰会

作者:Fyblogs来源:Fyblogs发布时间:2014-11-26浏览次数:115

考研冲刺最后一个月,应关注时政要点,把握当下时事中易考方针。以下是为大家最新梳理出的时政冲刺要点,纯干货背诵版,帮助大家做考研最后阶段冲刺。

APEC中国峰会结束了,很多同学问会不会考,现将APEC峰会相关时政要点进行总结,不管它考还是不考,咱们准备了,就啥也不怕了。来,上干货!

一、APEC峰会主题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简称APEC)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

2014年APEC峰会于2014年11月5日-11日在中国北京召开,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

此次峰会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围绕①“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②“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③“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与互联互通建设”三项重点议题展开讨论。

二、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开幕辞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仍面临诸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亚太发展也进入新的阶段,既有机遇,也面临挑战。如何破解区域经济合作碎片化风险?如何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谋求新的增长动力?如何解决互联互通建设面临的融资瓶颈?(3点)

1.面对新形势,我们应该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开放格局。

2.面对新形势,我们应该全力推动改革创新,挖掘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打造强劲、可持续的增长格局。

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增长动力从哪里来?毫无疑问,动力只能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从调整中来。为此,①我们要创新发展理念,②我们要改变市场管理模式,③我们要推动科技创新。

3.面对新形势,我们应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面对新形势,亚太经济体应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就此提出4点主张:

第一,共同规划发展愿景。

第二,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第三,共同打造合作平台。

第四,共同谋求联动发展。

三、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闭幕辞

通过了《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和《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亚太经合组织成立25周年声明》两份成果文件。

批准4个重要文件:

《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北京路线图》

《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全球价值链发展合作战略蓝图》

《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

《亚太经合组织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

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大力加强亚太伙伴关系;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批准全球价值链、供应链、能力建设等领域重要合作倡议;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结束;加快创新和改革步伐;共同探索适合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加强交流互鉴;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拓展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