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2014年春季安全教育月活动方案

作者:学工来源:学工发布时间:2014-06-05浏览次数:94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形成“人人讲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要安全、事事都安全”的良好校园氛围,按照学校的活动方案要求,结合我院实际,将研究决定,特制定如下安全教育月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校园安全“思想要再重视,责任要再明确,排查要再深入,教育要再强化,管理要更严格,作风要更务实”的要求,以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以提高学生预防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完善服务,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提升学院安全工作水平,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环境,促进学院健康有序发展。

二、活动主题

强化安全意识,提高避险能力

二、活动时间

201441日至510

三、组织领导

  长:刘汉成

副组长:  鲍宏礼    杨建新      余晚霞   李月华        管中柱

  员:  周业旺           柯珍堂      武喜元                

                    胡丹丹        柴琰琳 

张红霖     黄新珍      丁厚春   孙彩虹   刘卫明   何海花 

何秀平                    周海琼  武国辉  陈 蕾  刘文涛     江军民

 

四、具体活动

(一)营造安全教育氛围

各班级围绕活动主题,重点以“防人身伤害、防自然灾害、防传销、防交通事故、防中毒、防骗、防盗、防火”八防为主要内容,全方位、多角度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因地制宜,灵活安排教育内容,利用学院网站、班会、团日活动、专题讲座、板报等方式,增强广大学生预防各类安全事故的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和基本技能。

(二)加强日常管理

1、加强对学生外出的管理。严格执行学生考勤与请销假制度。完善请假审批和外出报告制度,学院在审批学生请假手续时必须详细登记出行信息,对学生出行安全和按时返校要给予提醒和强调,特别要做好“清明节”、“五一节”前及学生外出实习期间的安全教育。

2、加强对毕业生的管理。重申对毕业生的纪律要求,严格毕业生请假制度,关注毕业生外出动向,加强对毕业生的求职、就业的指导和管理,严防学生陷入传销。  

3、加强对学生春游的管理。学校不以集体或组织名义组织春游,学生春游要严格执行报批手续,不得离开黄州且一定要有老师参加。

4、加强对学生活动的管理。学院在组织活动时,要加强组织领导,要严格报批手续,要有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条件不成熟的活动不开展。

5、加强对学生私自外出游泳的管理。在校期间,严禁学生私自到任何水域中游泳,违者,依据学校有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

6、及时处理违纪违规学生。对违纪违规的学生,要按照《黄冈师范学院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的要求及时作出处理,并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三)开展各项活动

1、进行一次院内安全隐患排查       

重点关注对象排查。各班级依据《谈心记录簿》提及的22类人群,对学生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排查和甄别。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提出处理意见,确定联系人。是心理问题的与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保持密切联系。排查结果于420日前以word文档形式报学工部学生管理科。

寝室安全隐患排查。各学院对学生宿舍安全隐患和学生关注问题进行排查,排查结果及时向宿管科反馈以便及时解决。对学生在宿舍的违纪,特别是晚归、不归、使用违规电器、私接乱拉电线等情况要进行检查,并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和处理。

学生校外住宿的清理。学生在校外住宿,安全隐患多。各学院在安全教育月期间对本学院学生在外住宿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限期返回学校。

学生校内使用摩托车的清理。配合保卫处对学生使用摩托车的情况进行专项清理。

   2、建立两项制度

   1)建立宿舍归寝情况登记制度

   以安全部为中心,在每个班级设立男女安全责任负责人,分别负责将本班男女寝室每天归寝记录到寝室检查表上。对于未按时归寝的同学要及时通知辅导员,班主任和院安全部。同时及时联系未归学生,掌握学生动向。同时认真记录到寝室检查表上。

 

  2)建立和完善请假制度

针对学生的日常请假,必须交由班主任签字。一天以上的假须交由院副书记批假。针对家里发生变故或者其他急事的,必须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核实学生请假理由并与家长强调学生的安全责任。

3、有效开展三层会议

1)组织南北区学生干部开会

   28日下午4:00组织北区学生干部开会,强调安全问题

   228日和43日下午5:30分别召集南区各班班长、安全委员等学生干部在主教104教室召开了主题为 “强化安全责任,提高防范意识”的会议,在会上通报了近期我校南区发生了两起入室盗窃案件,要求各班在班上通过这两起案件提高学生对宿舍防盗的安全意识。针对学校南区宿舍楼改造的带来的不便强调各班要加强用电安全,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同时利用周末时间对宿舍环境进行自查,排查宿舍楼栋内的安全隐患。

2)组织班主任开会

   42日对班主任进行开会,传达学校相关文件精神,让班主任在班级中强调安全问题,进一步了解本班的学生情况。在会上进一步强调春季禁止学生私自出去春游,严格出游的审批制度。重申了学生请假制度,强调了班主任责任,学生请假必须交由班主任签字。同时通报我校最近发生的学院盗窃案件。要求班主任加强安全责任意识,班主任直接负责所在班级学生的安全,是学生安全工作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

    3)各班开展安全主题班会

在全院大一到大三各班开展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各班级结合本班的实际情况,班委负责主题班会的组织策划,寓安全教育于生动活泼的形式之中。班会内容要结合近年来校内外发生的学生违纪和伤亡事件,《黄冈师范学院学生手册》与《大学生安全警示教育》读本相关内容以达到提高学生对于自身安全问题的认识,提升学生整体的安全意识。每班要认真做好策划并在开展班会之前提交主题班会策划书。在开展班会以后及时上交班会记录和班会总结。在清明节前和五一节前须开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班级全体成员必须参加,班主任主持班会。对于班会召开的时间和地点必须提前上报给院安全部统计汇总。

  4、配合学校开展四项活动

  1)组织学生参加一次校园安全知识讲座

邀请公安、消防、交警、校医院等部门专业人士,在学生中开展治安、消防、交通及春季流行病预防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报告、培训。

 2)组织学生观看一次安全教育视频。

组织学生观看《大学生安全教育警示系列片》之《横穿马路酿悲剧》、《来历不明的赃车》、《都是蚊香惹的祸》、《防不胜防的贼》、《小烟头酿大祸》、《迷药惊魂》、《热情的女生》、《便宜无好货》等18个安全教育视频,提高学生的防范能力,增强安全教育的生动性和实效性。

3)组织学生参加一次疏散逃生演练及消防灭火器材的使用培训。

开展一次学生疏散逃生消防演练及消防灭火器材的使用培训,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火灾自救能力。

4)开展一次全院性的安全卫生专项大检查。

5、举办一次心理健康讲座和女生保健讲座

  4月中旬准备邀请妇幼保健院的医生跟我们学院北区女生作一次女性保健知识讲座。与此同时,也邀请教科院心理学老师为我们全体学生作讲座。

6、开展安全活动座谈会

   安全防范意识的提高要依靠学生,发动学生,学生群体是强化安全意识,发现安全隐患,杜绝安全事故的主题。只有让学生从观念上加强安全意识,我们才能构建平安黄师,和谐校园。

   开展安全活动座谈会的作用就在于提高安全责任意识,参加会议的成员不能仅仅只局限于学生干部,要扩大到每个寝室的寝室长,班级的其他干部和成员中。会议的宗旨是发动学生自发的提升自我的安全意识。同时集思广益,让学生群体提出以构建平安校园为目的的建议。以自身或者身边的发生的事情为案例,结合实际来讲述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和应当采取的防范措施。

座谈会还要起到发动学生群体的作用,以学生干部为骨干,广泛的发动学生群体参与到构建平安校园的活动中来,不管强化自我安全责任意识,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防微杜渐,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

 

五、    活动意义

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是为了加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是为了同学们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环境。安定舒适的校园环境是保证学生正常学习生活的前提,而良好的校园的创造者又是学生,两者相互促进缺一不可。创建良好的校园环境需要从每个学生自身做起,在安全事故中,首当其冲受到伤害的就是学生本身,而杜绝安全事故主体的也是学生,只有加强学生自身的安全意识,才能保证自身和他人安全。才能更好的维持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

                                         20144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