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学科简介

作者:办公室来源:办公室发布时间:2013-05-11浏览次数:265

黄冈师范学院应用经济学学科,于2003年立项为校级重点扶持学科,2006年建成为校级重点学科,2008年成为学校重点扶持的硕士点申报学科,2010年成为我校楚天学者设岗学科,2012年被湖北省教育厅确定为湖北省省级重点(培育)学科。

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以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大别山旅游经济与文化研究中心”、黄冈师范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鄂东农村经济研究中心、鄂东教育文化与经济发展研究室为依托,以区域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等相关学科为支撑,形成了鄂东区域经济发展研究、鄂东特色农业发展与新农村建设研究、大别山旅游经济及旅游产业化研究经济系统优化与分析等四个相对稳定且相互支持的学科研究方向。

经过十几年的建设和发展,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已经初步形成了鲜明的学科特色。目前,该学科有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旅游管理、地理科学、会计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等8个本科专业,有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国际经济与贸易”省级教学团队1个,农村与区域发展专业学位立项建设硕士点1。现学科成员共计41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比例达到61%具有博士学位23人。

近五年来,学科成员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6项,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8项,湖北省自科基金项目4项,市厅级项目63项,承担企事业单位横向项目40多项,各类科研项目经费达1000多万元;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学技术奖励(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二等奖2项;共发表学术论文500多篇,其中SCISSCIAHCI收录论文50多篇,EIISTPISSHP收录论文100多篇,核心以上期刊3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9部,主编教材15部。

近五年来,本学科每年平均投入购置专业图书资料经费20万元,建有专业图书资料库,藏书3万册,专业期刊50多种。拥有电子商务实验室、会计模拟实验室、旅游管理实验室和地理过程实验室等实验场所,面积近500平方米。

    目前,应用经济学学科正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十二五规划,立足于服务鄂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搭建学科平台、凝聚学科队伍、加强科学研究,按照“结构更加合理,特色更加鲜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射虎服务整体水平全面提升”的学科建设基本原则,按照科研项目上水平、科研经费上规模、科研成果上档次的要求,力争在特色研究、应用研究、区域研究、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有更大的突破,不断彰显学科的区域特色和区位优势,增强学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努力把本学科建设成为在湖北省农村经济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省级重点学科。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