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专业实习基地建设规划

作者:Fyblogs来源:Fyblogs发布时间:2012-02-22浏览次数:233

2011-2015年商学院专业

实习基地建设规划

 

一、实习基地建设的必要性

      实践教学环节是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实习基地的建立,是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是新时期推进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建立一批高水平的实习基地和一支高素质的稳定的实习指导教师队伍,是提高学生素质的必要保证。

从学校的发展来看,学校需要利用企业的资源来培养人才;从企业角度来看,提前让学生进入公司实习,可以充分了解学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培养和选拔人才奠定基础;从学生角度来看,提前进入企业可以更早地了解社会的需求,在实践中缩短与社会需求的差距,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基础。学生、学校和企业都能够从实习基地中受益,不仅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也有利于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因此,做好实习基地建设,是每个高校面临的紧迫任务和重要工作。

 

二、实习基地建立的基本原则

1.实习基地实习内容紧密结合 专业教学内容,能够满足实习大纲的要求。

2.尽可能就近安排实习,以便节约开支。

3.实习基地的场地条件、教学条件、生活条件和一次容纳学生人数应能满足实习的要求。

4.实习基地要尽可能的是学校的科研基地,把实习与科研相结合。

5.与实习基地方要签有协议、挂设牌匾,有健全的实习管理职责和规章制度。

6.实习基地要有专业技术水平较高的现场指导人员和辅助人员队伍。

7.实习基地不仅要考虑专业教学的需要。

8.为充分利用资源,在满足各自专业实习条件下,商学院的几个专业可在同一企业共同建立实习基地。

 

三、现有实习基地条件

      商学院现有校外实习基地10个,见商学院专业实习基地一览表。各实习基地有经验丰富的现场指导教师,有完善的管理规章制度,有满足不同实习的教学条件。

 商学院专业实习基地一览表

序号

基地名称

建立时间

备注

1

黄冈卫尔康医药有限责任公司

2009-9-9

 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工商管理

2

黄冈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2009-9-1

工商管理

3

湖北诚达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

2009-3-1

 会计、国际贸易

4

黄冈信源咨询评估有限公司

2008-12-1

 会计、工商管理

5

湖北永安联合会计师事务所

2009-11-1

 会计、国际贸易

6

黄冈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

2009-6-1

会计、工商管理

7

嘉兴市福莱喷绘写真有限公司

2009-11-1

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工商管理

8

上海砂威电子有限公司

2009-11-1

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工商管理

9

长江证券黄冈八一路证券营业部

2009-12-1

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工商管理

10

北京汇源集团分公司

2008-12-1

国际贸易、市场营销、工商管理

 

四、实习基地建设的总体目标

     为了教学质量得到了保证,必须进一步加强实习基地建设,为学生提供了便利、优越的实习条件,为企业输送更多、质量更高的专业技术、管理人才。

为满足商学院相关专业实习需要,商学院实习基地的数量达到16-20个,各实习基地实习内容紧密结合商学院各专业教学内容,能够满足实习大纲的要求。同时,建立一支思想和业务素质高、经验丰富的实习指导教师队伍

 

五、今后五年实习基地发展规划

     实习基地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当前所面临的问题是一方面要继续巩固原有的实习基地,另一方面要从发展需要出发,使实习基地建设不断完善和发展,与专业方向紧密结合是我们的一个新思路。

1.巩固原有实习基地

对原有的实习基地继续加强联系和建设,对企业改制后或条件较差的实习基地,若难以满足实习教学的需要可不再续签协议。

2.新建实习基地

旅游管理专业目前还没有建立实习基地,为满足实习环节的教学需要,必须保证旅游管理专业在2011年建立“扬州天沐温泉酒店(五星)”等两个稳定的实习基地。由此,今后五年内需新建5-6个实习基地。新建实习基地重点考虑大选择现代化条件好、安全管理比较完善、制度健全的大型宾馆、酒店和其他旅游企业等,如“黄冈宾馆|扬州天沐温泉酒店(五星)”等。

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等专业在今后五年要逐步做到每年新增1-3个新的实习基地。

3.借实习基地之优势,建立研发平台

通过一段时间的建设,借实习基地的创业优势,建立研发平台。针对企业遇到的问题进行研发,促进企业的技术革新;将教师的研究成果应用于企业,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六、加强实习基地建设具体措施

1、加强联系。教学实习基地的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对学生素质的提高起着重要作用,对专业的发展起着较大的推动作用,因此应积极寻找、洽谈,加强联系,加快建设商学院各专业实习基地建设与巩固。

2.建立毕业生人才库。把不同层次的学生分类存档,建立学生数据库,以便对学生的开发技能和学习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对学生的未来就业提出合理化建议;把学院的老师和实习基地的老师都按专长进行分类存档,建立相应的老师数据库,以便使师生间合作更加科学合理;把实习企业的管理人员分类存档,建立相应的管理人才数据库,从而能适时地聘请他们对学生进行管理能力的培训;建立各实习企业中技术能力突出人员的数据库,为学院的技术教学和项目开发进行人才储备。

3、创立新的合作形式,通过多方位的校企合作,密切校企之间关系,为学生提高科研和现场实际操作机会,同时也为学生实习提供更好的实习和学习条件。

4.加强实习带教教师队伍建设。定期召开实习座谈会,给实习带教教师提供交流经验、互相学习的机会,及时加强和完善实习带教的管理,保证学生实习的质量。

5.学校应指定专人负责实习基地建设,或下拨实习基地专项建设资金。

 

                                       商学院

2011318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