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职责

作者:Fyblogs来源:Fyblogs发布时间:2012-02-21浏览次数:448

商学院学生会各部门工作职责

 

学生会是各高校都设有的以服务学生、充分发挥连接领导、老师与广大学生纽带作用的学生组织,我院学生会是在院党总支领导下,由各方面能力都比较强且自愿为同学们服务的一部分学生组成的学生机构;她是以组织各项政治、文艺、体育等活动为载体,以提高我院同学整体综合素质为目的的学生团体。作为广大同学的核心组织,我们一方面以学校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依托,及时安排、精心策划、周密组织,通过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广泛深入地配合学校开展工作,促进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另一方面畅通学校和同学之间的民主渠道,积极表达和维护同学的正当权益,为广大同学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在素质教育的进程中,认真贯彻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方针和坚持来自同学、植根于同学、服务于同学的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致力于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学生会的载体功能,团结和引导广大同学刻苦学习,乐于奉献,为培养造就跨世纪的高素质的合格人才贡献力量。我们学生会下设以下部门:

主 席 团

组织构成:学生会主席、分团委副书记、学生会副主席

工作职能:全面统筹规划和制定学生会制度,把握学生会发展方向,指导各部门开展活动并对其部门工作进程进行监督与全体学生干部考核。

工作内容:

1、解释学生会章程,并监督章程的实施。

2、制定和修改学生会工作职能、学生干部考核制度、例会、值班制度及其它制度并监督实行。

3、及时发现、调研、讨论学生会出现的不符合学生会发展的制度性问题,并做出适时调整。

4、审核各部门工作计划,并于学期初制定该学期《学期工作计划》,发挥宏观上的协调作用,严格依据《学生会工作计划》监督各个部门工作,并进行适当指导。

5、培养学生会干部的组织策划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工作思考能力、社会交际能力以及良好的个人习惯和工作作风。

6、组织召开部长例会及全委会

7、立足学生会长远发展,筹备下届学生会的成立和建设。

8、以客观真实的态度反映群众的心声,真正的为学生服务。

 

办 公 室

1、负责协助主席处理收发通知,文字处理,内部管理,是主席团与各部门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2、负责记录每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收发各种材料,加强同学与学生干部之间的联系。

3、协助督促各部之间正常工作的开展,负责学生会各项大型活动的统一调配和后勤保障。

4、与各部部长配合负责对学生会各成员的工作量化考评,配合主席团对各部长,副部长,成员进行工作考评。

 

学 习 部

1、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努力创造更多的机会,提供更好的条件,为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服务。  

2、做好学校与学生、社会与学生、干部与学生的沟通桥梁,起到上通下达、信息传递作用,同时,代表学生切身利益,反映学生愿望,做好教学调研工作。

3、积极响应校有指示,我有活动的方针,紧紧围绕在主席团的周围,为学校的发展与建设作不懈的努力。

4、组织我院日常学习工作:大一新生的早晚自习安排和督促。

5、安排大二、大三年级学习经验交流会如英语四、六级交流会和大四年级考研交流会。

6、组织各种知识性活动:如辩论、各类知识竞赛, 英语口语演讲比赛等。

组 织 部

1、负责我院学生团组织关系的转接和团籍档案管理工作和团员团费的交纳、收集工作。

2、部署组织好各班团支部开展团组织生活会,并负责监督检查,加强我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做好我院每年度先进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模范共青团干的评选工作。

4、组织好每期团校的学习,推荐优秀团员进入团校学习,并监督考核,组织推荐各团支部优秀团员进入党校学习,加强思想教育工作。

5、负责开展干部培训班组织好学生干部参与学习。

宣 传 部

1、负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团委、学生会各项宣传报道的规划和组织工作。

2、明确宣传思想工作的定位,认真抓好学院的宣传报道工作和宣传队伍建设。

3、围绕院校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和院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做好宣传鼓动工做好策划组稿和刊出工作。

4、结合实际组织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做好学院各种宣传文化活动。

5、工作程序为院---团总支---宣传部---宣传委员。

6、本部门成员要求需具备书法,绘画等特长。

 

文 艺 部

1、积极组织各种文艺活动,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如元旦晚会。
2
、努力提高同学们的艺术鉴赏能力。
3
、充分发挥同学们的主动积极性,独立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创 造出好的艺术形式;
4
、始终围绕文艺两字,作为学生会工作的重要窗口。通过组织各种文艺活动,为同学们搭建展现自己才华的舞台。    

体 育 部

1、组织和筹划各种有意义的体育活动,丰富师生的课余生活,通过多种方式来增加师生对一些体育运动的了解,增强师生的身体素质。

2、密切联系其它院系体育部,以形成一个整体性交流,以便使我部工作做的更全面、民主,做好上通下达。

3、协助其它各部思想政治工作,以便我部全面发展,能更好地为师生服务。

外 联 部

1、尽量为本院学生活动的开展解决经费问题,扩大我们商学院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2、联系外界商家举办讲座等丰富同学们的专业知识。

3、举办特色活动,为同学提供联系社会的平台,培养他们的口头表达能力,让了解市场行情,培养分析、判断能力。

4、配合各部们的工作

   

1、负责维持各部开展工作时的秩序。

2、对同学们升旗、早晚自习、就寝情况、上课、到会出勤情况进行考核。

3、了解同学们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即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4、对各班纪检委员进行考察,学期末进行总结及表彰。

5、严格考勤制度,为同学们的正常学习、生活提供保障,加强同学们的纪律意识并为班级各项评优提供参考材料。

生 卫 部

1、负责有关学生生活管理、工作的规划和实施,并与学校相关部门配合,解决同学们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维护学生消费权益,受理学生投诉。

3、关注学生日常生活,加强对宿舍、伙食的监督管理。

4、关注学生多彩生活,创造各种形式的宣传,提倡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

5、关注贫困生,建立贫困生档案,解决贫困生的生活中的困难。

6、组织文明寝室设计大赛,并评比文明寝室。

女 生 部

1、配合学生会总体工作,对女生做好组织和管理,发挥好沟通桥梁作用。

2、坚持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工作方针,广泛开展符合女生特点的文艺活动、社交礼仪专题学习、女生心理讲座等校园活动,以促进女生各方面能力的提高。 3、组织我院女生部,开展定期的女生委员会议,以及时了解广大女生思想,完善女生工作,丰富女生生活。

4、完成校团委、主席团递交的任务,并积极主动地搞好各部门的支援协调工作。

   

1、在全系推广普通话,督促大一三字一话课的正常进行。

2、改进和提高同学们的普通话水平,为同学们的普通话等级考试打下基础。

3、开展各类推广普通话活动:如普通话技能大赛、辩论赛、演讲比赛等,让同学们通过这些活动提升普通话水平。

4、配合院系其他各部门的活动。

信 息 部

1、负责大信息调研与各项信息更新,驾起同学、学生会、院系三者之间信息的桥梁。

2、各班信息联络员作为部门的基础成员,应及时向信息部反馈各班同学中出现的具由代表性的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情况。

3、积极履行院团委和学生会要求的任务,配合会其他部门搞好各项工作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