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落实安全教育工作 协力共建平安和谐校园

作者:Fyblogs来源:Fyblogs发布时间:2012-02-21浏览次数:118

积极落实安全教育工作    协力共建平安和谐校园

­――商学院2011安全教育月工作总结

 

为深入贯彻《黄冈师范学院2011年春季安全教育月活动方案》的要求及学校工作会议精神,商学院在3月份开展了主题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构建平安和谐商院”的安全教育活动,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凸显主题,形式多样

根据学校工作要求和学院实际情况,我院把本次法制安全教育活动主题确定为“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构建平安和谐商院”,旨在通过有形的文化活动,浓厚文化氛围,增强同学们安全意识。在设计教育活动时,除保留了传统教育活动特色之外,又采取了新的教育方式。

“参与式”和“体验式”相结合,以兴趣为指引贯穿教育主题。为了进一步增强广大同学安全意识,浓厚文化氛围,扩大安全教育活动覆盖面,提高安全教育效果,我院43个班级至少召开一次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班主任认真策划,广泛收集资料,通过PPT、教师讲解、集体签名、共同讨论等形式,让学生参与其中,感悟道理,启迪思维,接受教育。

与此同时,学院于317日晚组织学生在A02教室观看了具有心理健康及安全教育意义的影片――《唐山大地震》,通过观看影片,学生们感悟:无论经历了什么样的困境,亲情永远都是无价的,生命永远是最宝贵的。328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夏庆利教授针对全体大一学生开展了全面而深入的安全教育讲座,讲座内容涉及求职安全、宿舍安全、财物安全、诈骗陷阱、传销陷阱、消防安全、信息安全、出行安全、卫生安全等诸多方面。

安全教育形式服务于教育主题,在坚持主题鲜明的前提下,采取尽可能多的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才能更好地凸显教育主题。由于商学院安全教育活动主题鲜明,教育形式又进行了创新,同学们对这些教育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体验和领悟了教育的主题,拓宽了安全常识,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安全意识。

二、全员发动,全程参与

安全教育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只有在准确把握教育主题的基础上,努力扩大教育活动的覆盖面,才能取得预期教育效果。为了保证教育活动能尽可能多地覆盖到全体学生,商学院成立了以总支书记、院长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采取了“两发动”和“一负责”的措施,即:在全体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中进行发动,在学院团学组织和学生社团中进行发动,年级辅导员负责所在年级学生的教育工作,对年级教育活动进行指导和帮助。

在本次安全教育活动中,学院坚持“以学院教育活动为主线,以学生自主组织活动为主体,以学生社团为可依托的重要力量”的思路。学院尝试以班级和专业为单位开展相关活动,要求同学们除了完成规定的教育活动外,可以采取团组织生活会、宿舍安全创建、文体活动等方式自主进行。比如,学生工作办公室向每个班级下发了《20113月安全教育月商学院安全知识学习、宣传材料》,要求每一个参加教育活动的学生必须写明参与活动的方式并附上自己的亲笔签名;老校区学生集中一个月时间对学生宿舍进行了安全卫生检查,开展了以讲究卫生,树文明风为主旨的的优秀文明寝室评比;为强化学生运动安全,新校园学生举办了历时一个月的“4+1”篮球友谊赛,老校区商学院学生联合文学院、外院举办跳绳比赛,活跃学生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学生的体质,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

学院还积极调动各个社团和团学组织的力量,鼓励他们参与到教育活动中来,强化集体活动的安全教育,在辩论赛、十佳女生评选、女子嘉年华、金融协会五周年庆、经济论坛十周年庆等强化活动的安全保障措施,建立安全保障机制,确保活动的顺利安全开展。学院各个年级的辅导员分别根据各自年级学生特点,全程参与并指导了各个年级开展的相关教育活动。

学院“两发动”和“一负责”措施的实施,进一步划分了安全教育活动的层次,厘清了教育活动的顺序,突出了教育活动的重点,解决了教育活动的难点,最大限度地扩大了教育活动的覆盖面。

三、总结提高,体现成果

3月下旬,学院对前期教育活动进行了进一步的总结,旨在总结阶段发现不足,凝练经验,检验教育效果。在总结阶段,学院采取“两个深入,一个排查”的做法,即深入到学生宿舍,检查学生宿舍存在的安全隐患,学生骨干深入到班级,听取同学们对教育活动的反映,学院花了近一个星期时间重点排查了学生当中安全的隐患,如梳理了特殊问题学生、更新了安全信息联络员信息、查实了我院有3名学生驾驶摩托车、无学生饲养宠物、对因补考需收回奖助学金获得者进行教育、对考研受挫的同学及时进行了安抚、对专升本同学和转专业同学重点找来了座谈会等,通过排查分清共性和个性问题,便于“对症下药”。

四、经验和不足

总结本次安全教育月活动,我们发现:

(一)只有不断创新教育活动的形式,不断丰富教育内容,提升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扩大教育活动的影响力,安全教育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二)只有发挥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依靠他们的智慧和力量,让他们参与其中,才能保证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三)在教育活动中变“填鸭式”教育方法为“体验式”和“参与式”,教育方法的改进应当成为以后开展类似教育工作的努力方向。

当然,商学院教育活动也存在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比如,教育活动的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教育活动的效果有待进一步凝练,教育活动资源有待进一步整合等等,这些我们会在以后的工作中加以重视,以期把安全教育工作做得更好,继续为“平安和谐校园尽一份力量!

 

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