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贯彻落实《黄冈师范学院2011年春季安全教育月活动方案》的实施意见

作者:Fyblogs来源:Fyblogs发布时间:2012-02-21浏览次数:126

商学院贯彻落实《黄冈师范学院2011年春季安全教育月活动方案》的实施意见

 

为进一步做好商学院安全稳定工作,保障商学院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和学校财产安全,努力创造一个安全、稳定、和谐的学院环境,根据《黄冈师范学院2011年春季安全教育月活动方案》部署以及学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商学院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活动主题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构建平安和谐商院

二、活动时间

20113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安全教育月活动顺利进行,收到实效,成立领导小组

  长:夏庆利

副组长:汪 

成员:全体辅导员、全体班主任、学生会主要成员。

具体分工为:组长对整个安全教育工作负全责,副组长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与实施,成员具体落实各项工作安排,学生会成员在学生工作室领导下,协助开展活动。

四、活动内容

(一)营造浓郁氛围

1、召开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信息联络员会议,动员各班主任深刻了解本次活动的意义及重要性。(责任人:汪  辉)

2、院学生会宣传部和分团委要策划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的展板。(责任人:徐  丹、武国辉)

3、利用开设安全教育主题简报,并利用商学院网站进行广泛的宣传,营造安全氛围。(责任人:徐 丹)

(二)开展系列活动

1、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开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主题班会。在安全教育主题班会中,班主任或主讲教师要认真备课,广泛收集资料,可通过PPT展示、教师讲解、集体签名、宣誓、共同讨论等形式,确保使安全教育深入到每一位同学的内心。(责任人:各班主任)

2、进行宿舍安全大检查。组织辅导员、学生会干部对加大寝室安全巡查力度,主要是宿舍设施、违规使用高能电器、生火做饭、使用管制刀具、晚归不归等,拟集中进行1-2次全面排查,2-3次突击检查。(责任人:徐丹、武国辉、学生会干部)

3、全面排查问题学生。组织开展问题学生、转入专业学生、专升本学生等座谈或个别访谈,建立健全特殊群体信息,对新发现象及时通报班主任,密切关注现状,并制定联系人做好跟踪管理。(责任人:汪  辉)

4、掌握学生驾驶摩托车状况。对学生使用摩托车情况进行一次清理整顿,做好信息登记和跟踪管理,召开座谈会,强化安全意识,坚决避免无证、无牌车辆上路和杜绝超载、超速等违章现象发生。(责任人:徐  丹)

5、摸清学生饲养宠物情况。全面摸清学生在寝室内饲养宠物情况,并做好有关人员的思想说服教育工作,督促学生严格遵守宿舍管理规定,严禁在宿舍内饲养宠物。(责任人:武国辉)

6、全程关注毕业生安全。督促实习带队老师密切关注毕业生外出实习动态,并通过短信、QQ群、博客等方式加强对毕业生的安全意识的提醒与教育,确保毕业生外出实习就业的安全。(责任人:实习带队老师)

7、调整充实安全防范队伍。及时更新、调整各班安全信息联络员,并加强对安全信息联络员的培训,进一步发挥班干部、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党员在安全教育月活动中的作用。(责任人:汪 辉)

8、举办各类安全知识讲座。邀请保卫处110负责人举办校园安全事故防范讲座;请心理咨询中心老师为开设心理知识专题讲座;请相关专家讲授女生知识教育。(责任人:徐  丹)

9、积极参与学校大型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安全、法制专题教育讲座;观摩、参加学校组织的紧急疏散演练等大型活动。(责任人:武国辉)

10、开展安全文化系列活动。以学院发放的大安全读本为载体,强化学生继续学习,增强安全意识。结合学院实际,拟开展安全征文比赛活动,并选送20篇优秀征文推荐学校参与评比。(责任人:徐  丹)

五、活动目标

1、力争建立长效机制。各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必须高度重视本次活动,迅速行动,明确责任,积极参与,让安全教育深入人心,并推进班级管理和规范,探索建立教育的新模式,实现安全教育与文明教育的结合,建立长效机制。

2、力争创建先进单位。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安全体制,促进日常工作,强化基础管理,改进安全环境,总结经验和特色,并在此基础上积极申报安全教育月先进组织单位。

 

                                          商学院

二○一○年三月二日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