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作者:Fyblogs来源:Fyblogs发布时间:2012-02-21浏览次数:742

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企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学科专业代码:120202 授予管理学硕士学位)

一、学科专业简介

1.企业管理专业注重企业管理基础理论的研究。构建了从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民商法学等多个学科交叉研究的范式。从改善企业管理绩效的角度对企业再造、组织文化的群体行为的变革,国有企业现代企业制度的完善,企业组织变革与公司董事制度,企业资源规划与电子商务等基础理论问题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

2.注重职业生涯管理和绩效评价的研究。本专业的研究人员围绕职业生涯管理,对职业规划的发展特点、职业生涯管理的影响因素、员工自我职业生涯管理的结构、组织职业生涯管理与员工心理和行为的关系、薪酬管理、绩效评价等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

二、培养目标

1.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方针,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能从事企业的高、中层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或者通过继续学习能从事本专业领域的科研、教学工作的研究型人才。

2.要求学生必须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门知识,掌握相应的技能、方法和相关知识;了解国内外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信息管理等本专业领域的理论发展趋势和现代技术分析方法;具有在企业(公司)中从事调查研究、分析决策、组织管理或者在高等学校及相关研究机构中独立地进行科学研究、教学工作的能力。

3.此外,要求学生熟练的掌握一门外国语,并鼓励学习第二门外国语(达到初级以上水平)。

三、研究方向简介

序号

研究方向名称

      

1

企业经营管理

主要研究企业管理理论、国有企业与现代企业制度、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模式、企业战略、企业兼并与收购、企业经营之道与管理案例研究。企业管理前沿理论问题。

2

市场营销

主要研究市场营销前沿理论、整合营销、绿色营销、消费者行为、市场营销环境分析、市场营销信息系统、国际市场营销管理。

3

财务管理

主要研究国内外财务会计基本结构理论、管理会计理论和方法、资产与负债会计、现代企业融资理论与方法、会计信息系统、。

4

人力资源管理

本方向主要研究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原理、基本内容、基本方法和人力资源管理的一般规律。

 

四、学习年限

1.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学习年限为3年。其中,第一年在武汉工程大学进行课程学习,第二年在黄冈师范学院继续接受专题课程学习及辅助导师开展科研项目研究,并做好学位论文开题的准备工作,第三年在黄冈师范学院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毕业学位论文写作、修改、定稿和答辩。

2.研究生完成武汉工程大学与黄冈师范学院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其他培养环节的考核符合学校毕业的要求,完成学位论文,准予毕业。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本专业研究生在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期间,首先需获得武汉工程大学学位公共课、专业课程规定的全部学分;其次需获得黄冈师范学院规定的专题课程的学分,其学分报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和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处,计入学生总学分,学生学分修满后方能进入第三学年学位论文撰写阶段。

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开设课程(见武汉工程大学企业管理硕士研究人才培养方案)

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开设的专题课程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1

企业管理战略专题

40

2

2

企业财务管理专题

40

2

3

管理学前沿专题

40

2

4

项目投资决策与管理专题

40

2

5

公司治理专题

40

2

6

企业管理咨询专题

40

2

(注:以上课程学生可任选3门)

六、实践环节

1.本专业研究生应在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导师指导下,参加实践环节的活动。实践环节包括学术活动、教学实践两部分,分别各占1学分。

2.学术活动要求学生必须参与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导师安排的科研课题研究、学术会议等本学科的学术活动8次以上,其中1次必须是校外学术活动,每次都要有1千字以上的学习报告,学术报告的具体要求由导师和导师组规定,并填写《黄冈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学术活动考核表》。

实践活动要求学生参与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导师安排的社会调查、专业实习、教学实践等活动,时间周数为6周,在第三或第四学期内采取集中或分散的方式安排。实践活动结束应填写《黄冈师范学院硕士研究生实践活动考核表》。

3. 学术活动和实践活动的考核表经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导师签字后,在学位论文答辩前上交到黄冈师范学院及武汉工程大学研究生培养办公室。该门课程成绩由武汉工程大学和黄冈师范学院研究生处负责录入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成绩不合格者,不能参加答辩。

4.在学习期间未参加实践活动的研究生必须修满8个学分的任意选修课程,否则不能进入论文答辩阶段。

七、科学研究

本专业三年毕业的硕士生应在公开刊物上发表1篇论文,署名为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和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

八、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写作是硕士研究生在课程学习结束,成绩合格,取得规定的学分,并经过认真考核后才能进入的最后一个学习阶段,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主要环节。论文写作时间(从选题报告通过之日起至论文送审评阅前止)一般应不少于一年;论文开题时间一般不迟于第二年第二学期末完成。

2.毕业论文选题应考虑研究的学术意义和社会价值,注意结合本专业的基础理论与国内外研究的前沿问题开展研究,突出学位论文的创新性和前沿性。

3.学位论文首先要在导师指导下撰写开题报告,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包括研究背景与选题意图、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与文献回顾、研究目标与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与研究路径和技术方法、研究内容与基本框架、论文的主要结论和创新之处、有待深入研究的问题;预期的论文进展时间安排;具体的论文写作大纲。

4. 学位论文开题由导师组(一般由五名高级职称教师组成)组织对研究生的论文开题报告进行公开审议,通过导师组评审后,才能进行论文的调查与撰写工作。

5.学位论文答辩和审议,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武汉工程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

九、培养方式与方法

研究生的培养实行黄冈师范学院与武汉工程大学联合导师制,并遵循下列原则或要求:

1.强政治思想工作,关心研究生的政治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修养的提高与培育,促进研究生德、智、体、能的全面发展。

2.在指导方式上,采取导师负责制与研究生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充分发挥指导教师的专长和主导作用,同时注意发挥导师组的协调互补作用,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

3.研究生培养主要采用启发式、研讨式的方式进行教学。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系统的理论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培养。本专业的研究生必须参加校内外的学术讲座、学术报告、社会实践和社会调查活动,以开阔视野、活跃学术思想、激发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研究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表达能力、科研写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4.研究生培养要体现“以生为本”的理念,注重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充分发挥研究生的个人才能和特长,突出研究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导师要帮助研究生制定好个人培养计划。培养计划应对硕士研究生学位课、选修课的选择、教学实践、社会实践、学术活动、学习参考书目与阅读文献的选择、科研工作等作出具体要求和安排,并把个人培养计划交双方研究生处备案。

5.研究生课程的考试和考核方式可采用不同的形式,但一般应有一定量的笔试。必修课程采取考试方式,选修课程采取考试或考查方式。只有经过考试和考查合格后才能取得该课程学分。修满规定的总学分才能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十、其他

1.培养方案是制定培养计划及进行培养工作、制定招生计划和学位授予工作的主要依据。培养方案由学科负责人组织制定,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报研究生处备案后实施。培养方案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改动。特殊情况需要修订的,必须经院学术委员会批准,报研究生处审查备案。

2.本专业研究生在撰写学位论文之前,必须在导师指定的学习书目与阅读文献中选读至少30部以上,并完成1015万字的学习笔记,经导师和导师组审阅通过后,方可进行学位论文的调查、撰写和答辩。

3.本专业研究生在课程学习阶段,可以跨院系、跨专业方向选修23门任意选修课程,计4-6学分。

4.本专业每位研究生须根据培养方案,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本人实际,入学后六周内,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上制定出个人培养(学习)计划,根据个人培养计划每学期都要完成“在线选课”,个人培养计划经导师和专业指导组组长审定后,报研究生处备案。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