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经济学学科学术带头人简介

作者:Fyblogs来源:Fyblogs发布时间:2012-02-21浏览次数:565

 

学术带头人1鲍宏礼教授

鲍宏礼教授,男,196512月出生,1995年华中师范大学法商学院哲学专业研究生毕业;现任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读博士。研究方向: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经济建设、经济全球化与我国县域经济发展。主要学术任职:华中师范大学区域经济学兼职硕,武汉工程大学兼职硕导,华中农业大学兼职硕导,《湖北农业科学》编委,湖北省农村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产业经济学省级在建立项硕士点学科负责人、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国际贸易学重点学科负责人。近三年主持5项:经济欠发达地区新农村建设模式研究(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007z016),黄冈在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中的科技教育对接研究(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008JD002,中部欠发达地区农村发展循环经济的机制与对策研究(湖北省社科基金研究项目【2009136,中部欠发达地区农村发展循环经济的机制与对策及其与东部发达地区之比较研究(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D20092701),经济欠发达地区两型社会建设与农民持续增收问题研究(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010d096,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目与湖北省社科项目。获得科研经费共计30多万元(含学校配套15万元)。到目前为止,先后发表论文60篇,其中重要期刊10篇、核心期刊26篇;撰写专著3部《经济全球化与我国欠发达地区农村区域经济发展研究》20085月、《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经济变革》20085月、《黄冈在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中科技教育对接研究》20098月。主编教材2部《创业理论与实践》20086月、《经济法》20098月。在国家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

学术带头人2夏庆利教授

夏庆利,男,19665月出生,湖北麻城人,管理学博士、教授,2009年荣获“全国先进教育工作者”称号,历任黄冈师范学院财务处长、人事处长,现任黄冈师范学院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主要研究方向:农村发展、财务会计学。主要学术兼职: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全国高师财务研究会理事,湖北农村经济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三农问题研究会会员,中国运筹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华中农业大学兼职硕导,武汉工程大学兼职硕导。先后赴美国芝加哥大学、日本筑波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考察学习大学运营管理,并执笔考察报告,产生较大影响。

近三年主持湖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4项:湖北农业多功能性及其非市场价值评估研究(2011年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基于企业生命周期和治理层需求的财务目标研究(2011年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鄂东农业文化功能及其传承教育研究(湖北省人文社科基地项目10CR096),农业产业化过程中人力资源的开发与配置(省教育厅科研项目D200527005),参与省教育厅社科、自科研究项目三项。出版学术专著1《中国农业市场发育与产业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11月),合撰学术专著2部;主编教材1部《财务学及技术基础》(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109月),参编教材2部。在《农业技术经济》、《农业现代化研究》、《财务与会计》、《中国流通经济》、《生态经济》等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检索2篇,ISTP检索1篇。与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联合指导硕士研究生5名。

高校财务研究硕果累累,影响深远。“高校财务制度创新基本架构”一文,较早提出了构建与教学团队与学科平台相结合的财务激励机制;“高校财务信息中制度性失真研究”自2002年发表至今仍为金融机构评级高校信用所用。2004年,“高校全面预算控制制度的构想”和“高校潜在财务风险及其管理研究”两篇论文的思想至今被认为是高校财务中的两大根本问题。

三农研究步步深入,见解独到。早在1997年代敏锐提出中央粮价政策的逆市场倾向,获第五届“经济发展与改革纵横谈”征文一等奖。2000年开始关注“农业产业化”,在中文核心以上期刊发表相关研究的系列论文,系统地思考了我国农业产业化推进的现实困难,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为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确定提供了理论支撑。

目前,关于农业多功能性和六次产业化的研究,开辟了现代农业经济研究的新视野。

学术带头人3程水源教授

程水源教授,男,19655月出生,现任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校长。果树学博士后,美国俄亥俄大学MBA,长江大学果树学、经济学和管理学三个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果树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005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2003年湖北省青年杰出人才基金获得者,曾获湖北省优秀教师称号,是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湖北省科技攻关计划种植物次生代谢的分子生理学及资源评价与利用研究、区域经济组织与制度创新及企业管理战略决策。主要学术任职:湖北省高级专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重点学科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学科带头人,《湖北农业科学》副主任编委、《果树学报》编委,湖北省农村发展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湖北省青年科技工作者协副会长,荆州市和神农架林区科技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首席专家。主持承担各类研究项目18项:银杏叶黄酮关键基因GbPAL1GbCHS2启动子的克隆与功能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0971974)中部欠发达地区新农村建设指标体系、实现程度与区域比较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08JA790052), “神仙叶”生物学特性研究与评价利用(湖北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2007AA201C15),鄂东大别山几种特色生物资源的评价、保护与利用(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计划的通知T200702),湖北省新农村建设量化指标体系与阶段化目标研究(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2007132,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计划及中日合作国际项目的研究。出版学术专著4部《鄂东特色农产品及其产业化研究》200811月、《创业理论与实践》20086月、《新农村建设指标体系的构建与实践》20099月、《城乡一体化发展的理论与实践》201012月。在国家级学报或其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获梁希林业科学技术奖1项,教育部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湖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项。

学术带头人4:刘汉成副教授

刘汉成博士,男,19708月出生,20097月博士研究生毕业,副教授,研究方向: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经济建设、经济全球化与我国县域经济发展。研究方向:农产品国际贸易、园艺经济等。主要学术任职:武汉工程大学兼职硕导,湖北大学兼职硕导,华中农业大学兼职硕导,湖北省三农问题研究会会员,湖北省农村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商业经济学会理事。近三年主持3项:我国绿色农产品拓展国际市(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009y157)SPS措施对中国水果出口的影响及因应研究(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重点项目D20082703,构建湖北和谐农村发展的有效模式研究(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项目2006y329,参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目等5项。出版专著2部:《新农村建设指标体系的构建与实践》200911月,《SPS措施对中国水果出口的影响及因应研究》200811月,主编教材1部《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20108月,参编教材3部,在《华中农业大学学报》、《湖北农业科学》、《湖北社会科学》、《生态经济》、《北方园艺》、《农村经济》、《中国信息报》、《世界农业》等刊物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近60余篇。

 

 

 

上一篇:下一篇: